尚有【【【蝉】】】

注意你的言辞,我会善用拉黑功能,想说难听的,私聊我要支付宝,二百块钱听一句。

表白之三

谢谢这么棒的文评!


怎么可能会有写手不喜欢长评呢!


其实自从剧播出之后,我一直有点徘徊


说实话,剧里的谭赵和我想象中的大概有一些出入,所以有一点微妙的落差感,以至于文一直处于卡住的状态


大概是因为在剧播出之前就动笔了的原因吧。


【是的我在找借口】


但是现在我想,管他呢,就按我想的那样写下去吧,至少
还有这么棒的文评呢。


【然而速度大概还是会。。。肥肠慢。。】


捂脸

真橙之心:

表白之三


终于考完期末了,谭赵实在是我心里的朱砂痣,更是不能更爱《形式主义》,于是又来表白 @尚有蝉 太太。依然是无趣的……论文?【貌似论文越来越长,太太不要嫌弃我_(:з」∠)_】来表白太太笔下的谭宗明和表白太太的人设构思之精深,以及埋伏笔、前后呼应功力的强大。总之就是要给蝉太比一万个心。


一开始看《形式主义》的时候,我的重点都放在了小赵医生的身上。一来,我是一个更偏爱受的人,二来我也觉得《形式主义》里的小赵医生形象很生动,而且太太的设定又是在大学时代,既新颖又怀有青涩的美好和无限的可能。


其实太太笔下的谭总也很贴切,而且可以看出太太的用心良苦。比起原著的谭总,太太的笔下的酸菜我觉得其实更有剧的风格。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在看欢乐颂,盼着老谭揍奇点的场景。突然联想到,原著的谭总其实并没打奇点,只是说了让他不要再留在安迪身边伤害。比起原著世故老练的中年胖子形象,剧里的谭总要更加有血有肉。太太笔下的老谭也是这样的存在,甚至更加张狂,因为这里的谭总也相对年轻。也是因为年轻,还没有过于世故,圆滑。还在《形式主义》的第九章的时候太太就写了老谭为了小赵打架。太太在第九章里也提到,“他这些年修炼出了一副文质彬彬不急不躁的样子,其实当年也浑,什么破事儿都敢惹,放了学就在沿河的大堤边儿跟比自己年纪还大的小混子约架,打起来是出了名的手黑,家里也不知道给他兜了多少次底。”个人觉得形式主义里的谭总很贴和剧里的谭总,男人都是有血性、会冲动的,即使商场大鳄如同谭总也不能不落入这个俗套。太太笔下这个会为了因为小赵被打,就控制不住自己上手去打人的谭总很真实,也很暖。【因为考试,还没看谭总打奇点的那两集,不知道剧里谭总打人的功底如何_(:з)∠ )_】


在《形式主义》第九章的时候,太太把谭赵的关系的定义被吊到了最高点,这里的谭总发挥了一个商界大鳄所应有的果决,先发制人,让两个人都有机会去思考这段关系的定义。第九章做一个转折点,也点明了两人是互相相爱的。只是比起剧里,这里的小赵还年轻,这里的谭总同样也还年轻。所以他们有更多的局限。太太在《形式主义》里表达出了,一段关系不是仅仅靠爱情就可以维系的,还需要磨合,在磨合的道路上,这里年轻的谭赵磨出一头血。最终分开的理由,太太和妹子写的长评都提到过,是因为理念的相悖。太太笔下这个相对年轻的谭总并不十全十美, 这个相对年轻的谭有着对于这段关系比较致命问题,以己度人、不安感加上控制欲。


老谭的以己度人,在欢乐颂剧里的人设就有所体现,体现在安迪的身上。谭总一直瞒着安迪她父亲的存在和信息。在和老严的对话里,他提到这样做对安迪是最好的。《形式主义》里老谭这一点的表现形式更加突出,也更加直白。老谭不止一次玩笑性质得像小赵提议去他的公司为他做事。 这么做的原意一部分是因为控制欲,另一部分就是谭总觉得为小赵好。老谭的想法在他自己看来很有道理,医生是一个很苦的职业,现代的医|患关系也不算缓和,在老谭看来他是在给小赵一份安稳又收入合理的工作。最新的二十一章里面也体现了这一点,这一章里用到一直之前就提到过的、应该是作为伏笔的一块海鸥手表。谭总给小赵换了一块新的表,拿走了原来那块带在了身边,在谭总看来,他是在对小赵好,选了一块“合适”小赵的表。不论是老谭插手他的工作,还是老谭给他换了一块手表,小赵的态度都是一致的,他不喜欢谭宗明干涉他。老谭所觉得的好,在小赵这里吃了一个闭门羹。而在手表这件可以解释一下的事情上,老谭因为生气,以及觉得抹不开面子,没有开口去解释。


太太笔下的谭总对于他和小赵的关系是不安的,太太在文中一点一点透露这样的讯息。老谭的不安出于未知,出于无法掌控,也出于老谭在这里还比较年轻。虽然相对年轻,但太太笔下谭总习惯了别人图他的钱,也通过别人怎么花他的钱来了解对方。他一开始提议包养小赵,给了副卡,小赵却不刷。没有刷他的卡,老谭就连小赵到底喜欢什么也说不出所以然来。老谭不懂小赵到底图他什么,他就没有可以切实可行且一定能抓住小赵的方案,老谭的不安感随之上升。他老谭的不安也体现他的梦里,我有一个老师提及过,文学作品里的梦都是有意义的,其中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用来反应做梦人的真实想法和感情,同时也链接现实,我觉得太太笔下的梦也不例外,梦里老谭梦到小赵成了风筝,而他是放风筝的人,风筝要飞走了,放风筝的人即使流了血还是留不住风筝,因为小赵可以握着手术刀剪开线。我想太太想表达的意思还有,老谭意识到了,在这段不是包养动了真感情的关系里,小赵手里同样握着主动权,而这使得老谭不安了。不像他之前的包|养关系里,老谭掌握着绝对的主动权。


同样的这个梦体现了《形式主义》里的老谭是尊重小赵的,但是老谭的尊重是建立在小赵牢牢把控在老谭手里的情况的。梦里提到,一开始老谭放风筝的时候,欣赏风筝直冲云霄的身姿,可是一旦当他无法拉着这只风筝,他却死也不肯放手,想尽办法要拉住这只风筝。他这样的不安和无法放手演变成了控制欲和占有欲。老谭想让小赵去他的公司,其实也是想把小赵放在触目可及的地方。他在更早之前,还没有明白自己内心深层的想法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这种控制和占有,想让小赵放弃酒吧打工,甚至似真似假的让他酒吧的朋友开除小赵。老谭的不安和控制欲互相影响,成为恶心循环,越不是不安越是想要去控制,越是控制小赵就越反感,老谭又更加不安,直到最终这个循环被小赵的无法忍受所打破。


太太笔下的谭宗明,年轻、已经学会世故,却还保留了一份颇有浪漫气息的冲动。这个从没有认认真真谈过情的老谭,可以很暖。但是他也不是完人,他也会像普通人一样对感情感到不安,也会在感情上犯错,错的甚至算得上离谱。太太笔下的谭赵和所有的普通伴侣一样有争吵,合合分分,甚至最终忍痛分开。可是太太也同样赋予了这个谭赵两人机遇去再续前缘。所有开始犯下的错,作过的死都没有扼杀他们的爱情。漫长的等待、时间沉淀,给了这段年轻时的感情新的可能,赋予新的生命力。


我写到这个时候突然意识到,我之前想到年轻的小赵为谭赵创造了更多的可能,其实谭总的年轻也是。这段在双方还没有完全精于世故,滑不留手的时候所建立起的关系,其实也可以是一个契机,不破不立。谭总预料到了不放小赵走的结果,最终选择了去放手。太太选择的这个年龄设定,这个年轻的身份给了他们更多时间可以去中断,思考这段感情,想通了之后以成熟的姿态去重新面对这段可谓是十分真挚的感情。如果他们遇到的更晚,谭总比现在更加久经商场一些,小赵在医院呆了更久,他们会比现在更加世故,喜好性格也会更加固定。之前提到的问题同样还会存在,可到了那个时候两个人还会那么开诚布公吗?我猜也许还是会,但是不会这么轻易,也许会更加难解决,因为两个人自尊心都很高,他们比现在更加高傲的自尊心说不定会阻止他们。年轻大概是这一段感情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资本。


还有一点,我实在是佩服太太的伏笔和前后呼应,细节把控能力之强。短短的一章里面,太太可以做到抛出很多线索、铺垫,以及很巧妙的用各种情节把整个情节和之后的情节联系起来。《形式主义》在所有人大呼甜甜甜,为什么要分手的时候,甚至还没正式开始的时候,太太就已经一直在呼应文章一开始,谭赵分手重逢的时候,也解释了为什么谭赵早前为何争吵 那么多次还会和好。第十二章里,太太写道,“出了酒吧街,就是一座大型商场,门口打着往天空上照射的地灯,射出或者白或者黄的光束。人来人往里,赵启平一眼就看见有三只猫,卧在地灯的玻璃罩上取暖。熙熙攘攘的商场门口,为了透过灯罩的这么一丝热源,恐惧多疑的流浪猫宁愿担惊受怕,也不愿意舍弃离去。”那个时候的小赵应该也像那些流浪猫一样,因为双方对彼此的爱意,以及那份带来的温暖,即使受伤即使知道围城一点点搭起,也固执的冲着那份爱带来的温暖不肯离去,直到真的要被撕碎为止。梦里小赵剪短了风筝线也呼应了小赵当时离开了谭总。其他的小例子还有很多。


 


每一次回头仔仔细细去看《形式主义》,认认真真会想都能发现新的东西,就像寻宝一样。我觉得我还没有把宝藏挖完,今后我也也多挖几遍! _(:з)∠)_  写了两天晚上终于在凌晨三点写完了,给蝉太比一万个哈特!



评论(1)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