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蝉】】】

注意你的言辞,我会善用拉黑功能,想说难听的,私聊我要支付宝,二百块钱听一句。

浅谈《杜鲁门主义》表白尚有蝉太太——from一个蝉吹

首先分享一段歌词

落地开花
卢巧音
词:黄伟文曲:雷颂德编:雷颂德
从尘土中
高贵地飞身躺下
无人救我
都有沙抓住一把
曾这么英勇地爱上过他
逃落到泥地里一样优雅
裙脚下没有他
只有地壳吗
纵使倒下
由眼泪掷向他
额头撞向他
一样开花
死心塌地太浪费吗
在原地忘掉他
烂泥亦能盛放繁花
满地血汗不损信心向上爬

谁要为了他
在悬崖悬挂
绳不断我亦要挥剪割下
明明下跌芳心会碎裂
落地开花
曾被撇下都不可怕
就怕烂泥没开花
谁让他如垃圾手里火化

我心中的阿诚哥就是这么坚强,这么倔强,这么勇毅,这么独立,这么通透,这么赤诚,毕竟我是这样一个诚吹。

送阿诚哥去巴黎,我认为是他的独立人格建立的一个重要转折,就像我借大哥的口表达的观点一样,灌木丛里长不出雄鹰。阿诚哥的独立的人格,是要有一个独立的契机的,就像成长中的痛,就像经历过破茧而出才能展翅翩跹的蝴蝶。设定里大哥挺早就得手,而在大哥的强大人格之下,我认为阿诚哥是处于一种崇敬和仰望的心态,而一个好的带路人的确适合建立一个人最初的端正的世界观,但在人格独立上就难免有所遗憾——而阿诚是个怎样的优秀的人,我们都是知道的。

而必须送走阿诚哥的原因,我在前文中有所提及,但是我是个套路很作的人,很多时候埋下去的梗,放置的时候都会尽量弱化存在感,让他看起来像是一句废话——轻点打我——我既希望你们注意不到,又希望你们注意得到,这样就不会呼吁我拆cp,安排第三者,让阿诚远走高飞了。

讲真。。楼诚不拆真爱永存难道不应该是我们的共识吗。。。讲真,阿诚哥这种人,我不知道除了明楼,还有谁有资格做他人生路上的灯塔,明楼这种人,我想不出除了阿诚哥,还有谁能够企及他的高度,足够与他并肩。不然,当我们说起楼诚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真橙之心:

 @尚有蝉 ❤❤❤❤❤

     我觉得比起表白,我其实是在写论文,所以直接叫浅谈了。【讲道理,蝉太真的是一个很喜欢埋梗的人】《杜鲁门主义》从标题开始信息量就很大,而且我丝毫不怀疑标题就是贯穿全文的重大线索。我自己比较历史盲,所以借助下百度百科,百度百科讲到杜鲁门主义的时候提到了,“美国提出“杜鲁门主义”被普遍地认为是美国外交政策上的一个新的急剧转变”,“苏联认为杜鲁门主义是美国方面对苏联控制地区与苏俄扩张的一个公开威胁”,“杜鲁门主义”是对别国内政的干涉”和“冷战”正式开始的重要标志”

    根据我个人的理解,标题中所指的杜鲁门应该要分开两条线来看。第一条就是楼诚之间的感情线。一条线的线索指的是,楼诚二人因为被大姐发现,楼哥被发配到别的城市,而诚哥被迫出国,楼诚之间联系减少、陷入了冷战。杜鲁门让我觉得,蝉太是个大写的诚哥控。这一条线里的诚哥,Tante和Ergirl两位太太之前的评都提到了,在Ergirl太太的长评里写到“明诚再如何不舍,也要去到异国,独自开始。虽然在明家,他的眼界十分开阔,但到了异国,亲历亲为,脱离了庇护和爱人,他的独立人格和真正平等成熟的爱情,才开始生长。他调香,读书,打工,充盈自己的生活和精神,交新朋友,使自己不囿于原来的小圈子。” 关于诚哥,蝉太自己说写的“非常非常badbad”的一章,恰恰是我很喜欢的一章。在诚哥调出名为“LOU”的香水并且装瓶的时候,我觉得是他真正的放下过去的自己成长的时刻。他的从前时时刻刻都是跟明楼纠缠起来的,他没有这么多的余裕和空间去完整他自己的独立人格。来到异国的明诚,记得明楼的味道,明楼冷冽的感觉,他把这些做成香水封存下来。他会使用瓶香水,用来回忆明楼,用来感受明楼,但也是让自己有新的开始。从那瓶香水开始,他和明楼真正的成为了两个独立的个体。老丹尼讲过,从这瓶香水里他看出,“你十足的爱戴她,却又敬畏她”,爱戴和敬畏与爱并不矛盾,可如果这样三种感情太过于纠缠,剪不清理还乱的话,我私心觉得那爱会不完全对等。诚哥无意识的感情混杂,让他还是保留着一部分的自卑感,他长于明家,受恩于明家,导致之前对明家多少有些自卑。他感觉自己低了明镜、明楼甚至明台一等。我不得不说,有时候人真的要第一次跳脱家庭、离开家人去独立生活才能真正长大。虽然对于当时的诚哥有些残忍,但当他够跳出那个环境,去看待去理清他的感情。他依然爱戴、敬畏着明楼,他依然爱着明家人,但是他心态上已经可以抛却自卑去平等地爱明楼。但是这不代表明诚对于明楼下意识的依赖会消失,如Tante太太所说,“明诚对明楼一种几乎是直觉的依赖。这种依赖独特,只对明楼。特别喜欢两人对外完美强悍到不行,对彼此就留下弱点和温柔的地方。”哪怕过去三年里没有见过面,甚至没有交流,外表强悍的明诚,发烧的时候,依然无意识想要去讨一杯充满回忆的“糖盐水”。已然成长的诚哥潜意识依然会依赖亲近明楼,但是他不会是依附明楼,他也不再自卑。尽管过程很艰辛,在这异国的三年里诚哥真正蜕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人格,从一颗美好却娇贵的兰草,真正的成为了一颗挺拔独当一面的小白杨。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杜鲁门里的明楼,蝉太笔下的明楼或许不完美,他让诚哥伤心,他也会胆怯,但是他真的很爱诚哥。很多人或许觉得大哥冷血,而我恰恰觉得杜鲁门的明楼是一个有担当且内心柔软的人。他或许看上去镇定,甚至冷漠,但是内心深处他还是个普通人,一个柔软、会胆怯的人。细细评味文章开头第一章的明楼回给明台那句“去吧”里面所包含的意义,就让我有了些许泪意。明诚去巴黎这件事情对于明楼来说是一件再痛苦不过的事情,他热烈得爱着明诚,像Ergirl太太说的一样,明楼甚至像一个毛头小子一样无法隐藏自己的爱意,在家里这种甚至让他在家里这种“危险”的环境跟明诚亲|热。但是那个时候的明楼也意识到他不得不、也应该放明诚去巴黎。理由是多方面的,最大的理由来源于外界,首当其冲来自于大姐。不论是原著向还是AU,大姐总是那个为明家抗下担子的人,因而三兄弟都会对大姐言听计从,出于爱也出于亏欠。最前的几张提到过,明诚最怕的就是他跟明楼的关系被大姐知道。在明家长姐如母,何况这样的长姐为了三个弟弟付出旁人所不能体会的辛苦,明楼作为明镜的亲身弟弟,面对长姐的震怒和决定,其实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明镜所采取的方法很简单,她立刻流放了明楼并且很快她也要求明诚去巴黎。这样的结果两个人都无法违抗。外界的原因还不止于此,另外一个外因,来自于汪家,从目前隐隐约约给出的线索来看,在明镜和明楼决定送明诚去巴黎的时候,恰恰是明家和汪家斗得最厉害的时候,这个时候送明诚出国肯定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保护。外因是不得不送明诚出国的理由,而应该送明诚出去的理由是则是出于内因。内因部分也很简单,明楼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要跟明诚分开,这个内因出于明楼对于两人各自的未来以及共同的未来的想法以及顾虑。明楼也在这次出柜的时候意识到了,自己和整个明家对于明诚的影响太大,太深远。蝉太没有写明大姐在小祠堂里对明楼动用家法的时候有没有说些什么,但是从大姐跟明诚的对话,以及大姐心理活动可以看出明镜认为是明楼“带坏”了明诚。想必这个想法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候无疑也戳中了明楼的顾虑。他不怀疑明诚对于他的爱,但他意识到了明诚还是那个刚刚来到明家惊慌失措的孩子,明家对于他的恩情影响他太多。明楼要把明诚送走,不仅他希望明诚可以摆脱明家过大的影响,也是因为他也是要给彼此的未来争取一个机会、一个空间。他希望明诚有机会离开这个灌木丛,去自己长大,他希望他成材。明楼对于明诚的感情从来没有变过,即使他送明诚出国三年,忍痛三年不联系,但是他依然深刻的爱着明诚。他爱着明诚,也从来不质疑明诚对他的爱。但是他发现了一点,他的爱人,在他们的关系被长姐发现,被迫出柜的时候,虽然想要去承受,【“于是他不再靠着门框,而是站直,是一个承受不可知后果的姿态。”】,但是明镜一开口,他还是退后了。【“明诚忍不住后退了半步——只是半步,因为明楼的手按住了他的后腰,不许他后退更多。”】我想明楼在被出柜的时候,一定是准备好跟大姐摊牌,持久抗争的准备,为此他也给予了明诚支持【“明楼的手还没从他腰间收走,这下反而又用力搂了一把,像是叫明诚安心似的”】,但是明诚退的这半步让他意识到,其实他的爱人还没有准备好跟他一起面对。明楼想,没有关系,既然他的爱人还没有做好一起出柜,一起面对姐姐的准备,那我就先行一步,用我的诚意打动姐姐为我们的关系走出这一步。在明城走的这三年里,明楼依然在无声的用自己的方式向姐姐抗争,直至明镜在三年后真正松口。【她几乎是认了命,在某日明台参加同学聚会不在家的饭桌上,她简直要把话给说到明面上来了。“让阿诚回来吧,都是一家人,什么都好说,你说呢?”】如果这三年明楼没有表现出坚持的态度,那明镜也不会这样说。而另一方面如果明诚继续留在上海,那么在明镜的视线范围下楼诚不可能再有交流,而因为外因,明楼迟早要回上海,要是处于同一屋檐下,不处于同一屋檐下,对于明楼、明诚、明镜都是一种折磨,更让三个人都变成了惊弓之鸟,这样只会让这段关系成为一个僵局。另外他也意识到,因为明诚来到的明家的时候吃了太多苦,后来明楼也好,明镜也好,把他在怀里捂得太严,这一点从他跟明诚讲起明台也可以看出。【“灌木丛里养不出雄鹰,大姐护他护得太厉害,我倒是怕他一直在大姐的翅膀下下,永远没有机会长大。”】这样的情况下,明楼最终同意让明诚去巴黎。我想他一定有千言万语想要告诉明诚,可是明诚不找他,他也不敢去找明诚。我想他害怕一旦找了明诚他会忍不住挽留他,所以他只是在明台来找他的时候把所有的感受,千言万语凝成了“去吧。”两个字。至于为什么三年里都没有联系过明诚,第一他想证明给明镜看,他们的这段感情不是一时冲动,哪怕我们不能见面,哪怕我们不曾联系,我们依然相爱。另外我想他是怕功亏一篑,三年的最初他疲于应对汪家,后来他逐步接手明家,要对家里的企业负责,他怕自己忍不住联系了明诚就会变得软弱,怕他一旦联系了明诚就会想要去见他,不顾一切的带他回国。但是内忧外患未除,他不敢。这种感觉或许听来可笑,但是作为留学生的我很清楚这种感觉,因为我从来不敢去想家,我知道一旦想了那我就会不顾一切的想要回家。

    至于大姐,《杜鲁门》的大姐其实是一个纸老虎。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年轻时几乎是倾尽所有的去维持明家的企业、去为她的弟弟们铺路。她像大多数的大家长,看到自己带大的亲弟弟出柜的时候,表现出了不理解,抗拒震怒。而她因为为这个家牺牲了太多,那种愤怒、不理解就更加明显。而她虽然强行分离了楼诚二人,却又会之后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她又很要强,不肯叫人看到她觉得自己做错了,于是就端着架子又默默担心。然而在时光流逝里,看到了明楼的诚意,看到了明诚在国外所受的苦楚,于是她最终还是软化了态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还是巴黎事件之后第一次接到明诚电话的时候,她狠狠骂了明诚,却又躲着抹眼泪,再装作没事的样子回来接着跟诚哥说话。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大姐其实就是纸老虎啊,她其实真的很温柔很爱这个家。

    杜鲁门的第二条线是一条隐藏的线,这一条线的线索是汪家和明家的恩怨。蝉太没有明写,但是我猜测杜鲁门里的汪家也是害死了明镜、明楼的父母。在出柜事件的时候,汪家的产业应该就开始对明家施压,想要打垮明家。在出柜事件不久之后,这种打压应该就达到了最高值,汪家应该在这个时候试图寻找、创造彻底打垮明家的突破口。斗胆猜一下,这种突破口,不外乎丑闻和人为绑架两种。不论哪种,明诚留在国内对于他自身,乃至整个明家都是不安全的。

    最后说一下,其实明楼的漏算很多。因为我觉得,以明诚的聪明才智,他什么都知道。就第二条线索——汪家和明家的明争暗斗来说,明楼以为明诚不会去关注这些,但是实际上明诚什么都知道。【“怎么会——我都知道。大哥没想到吧,我那时候偶尔也会看报纸的财经版。”他看看明楼,又说:“汪芙蕖那班人当年动作很大,势在必得,像条疯狗,盯着明家的破绽要下口——不过我知道,大哥都摆的平。”】。其次我想,明楼为什么送诚哥出来的起来理由,诚哥也是知道的。比如知道明楼希望他成长,知道他的顾虑,甚至知道他的胆怯。但是他还是生气,他气明楼长时间不敢直接找他,却偷偷摸摸的让明台来天天找他,气他一声不吭把自己扔到巴黎三年,也气如果没有巴黎这件事情明楼还是不会找他,总之他有很多很多地方可以生气。楼总想要哄好诚哥还需要花很多的心思。不过我相信最终他们一定会在一起,好好在一起的,因为他们可是楼诚呀。

    表白蝉太,表白蝉太笔下这么美的文。也感谢蝉太带来这么美好的楼诚。真的太爱杜鲁门里诚哥的成长和楼哥的心路历程了,给你比一万个哈特。这篇评拖得太久啦,也不敢回头再去多翻几遍原文,怕越写越多。虽然我觉得这篇已经像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了_(:з)∠)_【创造纪录的4300+字】【最后的最后,我没有催更的意思呀,但是你要是看了有想要更新的冲动那就太好啦!】

 

 

 

评论(3)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