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蝉】】】

注意你的言辞,我会善用拉黑功能,想说难听的,私聊我要支付宝,二百块钱听一句。

浅谈杜鲁门之二:一个催更

这种催更的方式简直无力抵抗。。。


所以我又更新啦!


感觉真橙真是细节帝,不给我一点点卖关子的余地。


有这样的小天使真是我的幸运啊。

真橙之心:

 @尚有蝉 【Warning:长篇大论预警】


        写完上一篇长篇大论之后,发现自己心急漏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而且有些不随上一篇逻辑线的,写到后面我自己都忘了。【毕竟蝉太喜欢写信息量大的文】


        首先是漏掉的线索,鸣谢蝉太给的提示。《杜鲁门主义》的第13章,诚哥问大哥的一段话。【他本来不想问——至少不该是在今晚。但是他又觉得忍不住,还是开口说:“大姐还好吗。”|明楼正背对着他翻找,听见他说话,转过来一点,用侧脸对着他说:“你看,你还是要问。”|明楼的语气有着故作轻松的调侃,然而明诚动动嘴角,还是没能笑出来。明楼就不再卖关子,很坦白地说:“就知道瞒不住你,你不像明台,没心没肺,眼皮子底下都发现不了。”|他顿了顿,又说:“大姐之前特地去北京做了手术,说是良性的,虚惊一场,现在没什么问题。”】而之所以说这个线索重要是因为,这个线索可以说是穿起了杜鲁门的两条主线。这段话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大姐生病了而且并不轻。从良性两个字看一看出,大姐生的是肿瘤,以需要去背景动手术的背景来看,肿瘤位置恐怕不是很好或大小并不小,动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大姐的病应该是在出|柜事件的前后查出来的,至少是在送诚哥出国之前就已经知道的。大姐的病也更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在出|柜之后跟大姐有更加激烈的抗争,以及为什么大哥必须要接手明家的企业。大哥在出柜之后,因为知道了大姐的病情,所以不能也无法反对要送诚哥出国的决定,考虑到大姐的病情不能情绪激动,甚至我觉得大哥不敢去跟大姐激烈争辩或者手段强硬一些地去抗争他跟诚哥的爱情,所以他选择同意送诚哥出国,自己留在国内慢慢试图软化大姐,用时间证明他对诚哥爱情。另一方面,因为大姐的病情之后需要动手术,加上当时汪家在商场上的步步紧逼,大姐需要逐步移交自己手上明家企业的控|制权,也需要在汪家的紧逼下找个能帮自己的人,她可以选用的只有当时已经成人完成学业并且知道内情的明楼。可以说,在明诚离开去巴|黎的这段时间,尤其是前一两年,明楼的身上扛下了明家企业的大部分压力,同时要担心大姐的病情,更加要承受不能与爱人联系、甚至是爱人可能怨恨他的内心煎熬。受控心疼诚哥如我,研究了《杜鲁门》之后也不得不用篇幅去探讨,然后承认,大哥……真是挺苦的。


 另外我上次写到后面忘记了,其实《杜鲁门》叙述角度也很有意思,蝉太写到巴|黎事件的时候从多个角度多个时间点来叙事,不仅有趣,也增加了信息量。巴|黎事件分成了两条线线,国内线和巴|黎线。首先是巴|黎线,作为《杜鲁门》里花的笔墨最多的人,诚哥当仁不让是巴|黎事件的中心人物,巴|黎线按照事件顺序来看应该是第七章诚哥出发去看球,事件当晚发生后回到家,第九章诚哥发烧大哥到巴|黎,然后第十章、十一章大哥照顾诚哥,最后到十三章诚哥给家里打电话国内线和巴|黎线交汇。另一方面国内线人物就更加多一些,首先是第八章前半对应一开始第七章明台给诚哥发微信的时间点,也透露给了明楼诚哥去看球的消息,下半章时间则跳到第二天早上,明楼收到巴|黎体育场的消息去找同样得到消息的明镜,然后明楼直奔巴|黎。最后到第十二章里明台在中午时分收到消息,晚上八点大姐回家,姐弟二人吃饭,然后在煎熬里焦躁的等待诚哥电话。[题外话,我算了下时间线,明台跟大姐一直等电话等到凌晨三点左右]。相比单独跟着明诚的写法,多角度的叙述给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和信息量,同时给机会去深挖各个角色的心路历程。杜鲁门在写诚哥上运用了很大的笔墨,在诚哥独自在巴|黎的时候,如果也只从诚哥一个人的角度上写,虽然并不会太影响剧情发展,但是因为地点、角度的局限,无法体现其他角色的行动和内心世界。对于诚哥而言,对于楼诚而言,重要的不仅仅是成长,也有爱情,也有家庭。在《杜鲁门》明家人的亲情,楼诚的爱情,二人各自的成长和独立思想都是不可或缺的。把巴|黎事件分为两个部分来叙述则补足了因为视角之前一直放在诚哥身上带来的对他重要角色的弱化,而且很大程度的丰满了各个人物的性格,更重要的是也给了很多情节上的提示。比如第八章开始明台跟明楼的对话透露出明楼一直通过明台来获取明诚的消息,第八章第十二章大姐对诚哥的担心。这个分开的角度也创造了最后巴|黎线时间和国内线时间最终接上的时候,大姐在漫长的等待后最终接到诚哥电话的时候带给像我一样的读者的感动。在最后那个接到电话的时刻,大姐情绪的暴发,明台最终看清大姐花了多大心思抗下这个家,明诚虚弱却故作没事不让大姐担心,明楼跨越千山万水不肯露出疲惫。在那一刻,明家的牵绊,亲情让我动容。更重要的是,我第一遍看的时候漏下的部分也肯定了我之前的推论,大哥在这三年里一直向大姐坚持他跟诚哥的爱情。第八章里大姐跟大哥的谈话透露出了大哥一直在默默抗争,以及大姐终于开始有了松口的预兆。【明镜不抬头,也不说话。这段留白的时间长得像是半个世纪,但是明楼会等下去,他等的不仅仅是一个允许,更是一个认可。他等了太久,这会儿反而不能急而且急不得了。|“好,你去。”漫长的沉默对峙里,明镜终于说。|明楼一语不发,转身就走。|“明楼!”明镜叫住他,她对着她血脉相连的弟弟说:“我叫你去法国,把阿诚完完整整的带回来,但是并没有答应你什么。”】。不过蝉太似乎觉得光从明家的角度叙述依然不够,最后她还动用了一个人物——老王。不得不说,老王其中一句心理活动【够新颖,够别致】让我想到了梁萌萌,但是他并不是。在老王番外不仅仅透露了老王认识诚哥之后,诚哥自己的成长,也给了大哥显现对诚哥柔情、爱情的机会。在过了漫长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可谓是孤立无援的生活之后,他跨越了大洋,怀着内心对爱人的担心终于来到了爱人身边。看着生病沉睡的爱人,他甚至不敢像爱人一样去亲吻他的嘴唇,也不是像家长一样亲吻额头、发梢,他只是【趁着明诚睡着的时候,在虔诚地亲吻他的手背。】因为在他的心内里,明诚这个人,就是那么一个值得去虔诚得去珍惜,去珍爱的人。在这个从多个角度叙述的巴|黎事件里,故事中主角的思维、内心彼此碰撞,甚至去抛下理智。巴|黎事件也为之后的故事走向创造了一个很多台阶,让故事得以从多个人物的角度引出后续,创造无限机遇。       


最后一点是一个上下文的联系。明诚在初到巴|黎的第一个春天,他用完了他带来的明家香。【明诚去国之际,带走了一瓶明家香。是明家香最大的规格,50毫升,晶莹剔透的奢华包装,像一块钻石。他抱了一种决心,等到这瓶香水用完,就是他给自己留恋的最后期限。要不有人接他回家,要不move on,那时他需要忘记一些旧的事,开始一些新的生活。】明家香是他对明家的留恋,是他对于过去生活,过去自己的留念。他来到了老丹尼那里,在那里他调了名为“LOU”的香水,如同我讲过的他把明楼的味道封存起来,那瓶香水标志着他们也成为了独立的个体。他使用那瓶香水,来回忆明楼,感受明楼。放弃了对过去的留念,但是他没有放弃对于明楼的爱恋,没有放弃亲情,因为那是已经深深扎根的,他改变了那个有些自卑的、内心深处要要去依靠别人的自己,渴求别人认可的自己。而当明诚离开巴|黎的时候,他又再一次去到老丹尼那里,亲手又调了一瓶“LOU”,把他带回国。【他们都记得这款香水。标签最后被明诚贴在了瓶底,揣进了口袋,时间不早了,他还要去赶最后一班地铁。】他用这瓶香水来纪念在巴|黎的蜕变。他从巴|黎带来了明家香,带来了对明家的依恋,又从巴|黎带回了“LOU”,带回他的成长。或许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带回的一瓶“LOU”和当初他带来的明家香一样,是他给出的时限,在这一瓶香水用完之前,恐怕大哥需要非常非常努力得去追妻的,哄回诚哥才行_(:з)∠)_


最后的最后,讲讲这瓶名为“LOU”的香水。诚哥在条香水的时候,【他调柑橘的前调,雪松和大海的中调,琥珀与雪松做结尾。整瓶香水,用麝|香做基底的话,精油就会更快融合。】这一瓶香水本身,代表的是诚哥对大哥印象和感觉。作为一个小白,我依然依靠百度。首先,前调:“前调是一瓶香水最先透露的信息。”在这瓶香水里前调是:柑橘。同样百度告诉我:“橘精油具有细致优雅的甜味,除了独特的柑橘皮味之外,还带了少许幽幽花香。橘精油清新的气味有提振精神的作用,常用于平扶沮丧与焦虑。”对于诚哥而言,明楼就是以细致优雅示人的,他是可以抚平心灵的存在。中调则是:“香水最重要的部分”,“洒上香水的你就是带着这种味道示人的。中味是一款香水的精华所在”。 香水的中调是雪松和大海。雪松精油【cedar[雪松]是闪族语,意指精神的力量,它还是闪族恒久信仰的象征。[雪松是]人类最早使用的芳香物质之一,常被用为寺庙中的焚香,因而使人对它存有神秘的印象。】而大海我没有查到这个精油,从象征意义上来说,大海是博大的、有包容力的、有内涵,同样海也是澎湃的,它可以破涛汹涌,甚至在平静的海面之下可能是暗流涌动,二大海又是神秘的,有生命力的。对于诚哥而言,明楼是他的信仰,他敬畏着他,爱戴着他。明楼包容了他,带他来到明家,他像大海一样渊博,而尽管明楼优雅从容神秘的表象之下,内心深处他有着不输给任何人的对这个家,对爱人的深情。尾调则:“通常是用微量的动物性香精和雪松、檀香等芳香树脂所组成,这个阶段的香味是兼具整合香味的功能的……它持续的时间最长久,可达整日或者数日之久……这也就是香水制作的极致了,连绵不断,回味无尽。”“LOU”的尾调是琥珀和二度出现的雪松。这里的雪松我想和中调的意义可能稍有不同,这里的雪松应该更偏向于精神力量,带着些微的虔诚。甚至是偏向雪松本身的象征的挺拔、傲立、承受风雪。而琥珀是一种历经千万年压力形成的化石,而其很重要的性质有丰富的内含物,被包裹在内的植物、昆虫得以长久得保存。对于诚哥而言,尽管他再异国他乡,尽管明楼不在身边,甚至打算抛下对国内的留恋,有新的开始,然而内心深处,明楼依然是稳固的存在,如同用于作为基底的麝香一样稳固而长久的成为他的精神力量。所以在生病受伤的时候,诚哥从潜意识依然去寻求明楼,寻求在他脆弱的时候可以依靠的力量。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瓶香水也诉说着他们的爱情,以清甜为最先到来的信息,以神秘、信仰和看似平静下的热情、澎湃为中调,而前调中调散去之后,最终长久留下的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深刻于心的挺拔的力量。


本来应该是个尾巴的,结果跟上一篇字数相差无几,索性列为之二,感觉最后可以写成系列…?赶在蝉太更新下一章之前一点写完,这样就不会这票写到一半我又要死无数脑细胞去重新整理逻辑和线索啦。严格来说这是一篇阅读分析,大概没有强行理解【如果有的话,我大概会为自己自豪】给蝉太比哈特~以及,蝉太开门!收!催更!啦~!


最后:衷心希望在法国的所有人都能平安!





评论(1)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