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蝉】】】

注意你的言辞,我会善用拉黑功能,想说难听的,私聊我要支付宝,二百块钱听一句。

长评《形式主义》

写的太棒了,文笔好棒,竟然挖出了我的梗!


这就是一个交往分手复合结婚生子【雾】的狗血爱情故事呀


我又想撅笔了。。。




ergirl:

大一时我们上过《文学概论》,老师曾经让我们鉴赏一首诗《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老师问我们“这诗你们觉得好吗?”
    天真的我们:“好啊。”
    “好在哪里啊?”
    当时我们高考的实力还在,立即用古诗鉴赏标准答案的流程分析了一次。
    老师:“那你听下面这首,告诉我这首好不好。”
    诗文如下
    “我很久前在这里见过你,
      我以前在那里也见过你。
      今天天气地点都挺好的,
      哈哈老李我又见到你了。”
    我们:……妈的智障
    “这两首诗意思本质上是一样的为什么你们觉得《江南逢李龟年》好呢?”
    那一刻我们居然无言以对。
    小说,尤其是言情的,那是有套路的,无非是邂逅相遇,谈情说爱,产生矛盾,误会和好或分道扬镳。
    鸡蛋面粉大酱都是一样的,摊出什么样的煎饼全凭本事。
    平心而论,《形式主义》是老梗,叙述过程别致但也不少见:由现在推向过去,再推向现在和将来。但是尚有蝉大大卡住了两位主人公的性格,运用这些老梗俗梗时也完全不OOC,不仅好看还让人觉得心痒。
    小赵医生在原著里的特点是清高,他不喜欢拿钱说话,但他也不会视钱如粪土。这一点在《形式主义》里就体现为,他不花谭总给的钱,但会去酒吧驻唱,甚至开玩笑只吃蟹黄。他有一条准线,或者可以称之为他个人的道德律,一旦有人越过底线,他会掉头就走,完全不给解释和挽回的机会。
    谭总是典型的商人,圆滑,精明,善于给赤裸的真实套上漂亮的外衣。小赵说你要包养我吗,谭总答不是包养,是做个伴。这就变成不一样的性质了,虽然他还是觉得自己包养了小赵。他是睡着睡着才发觉不对的,大凡成功商人都有掌控欲和探知欲,为什么我对你一无所知呢?身体是连着脑子和心的,身体关系合拍了怎么会没有感情呢?当谭总故意晾着他晚归,却发现小赵只想借个地学习时;当小赵不花他的钱,不给他机会了解时;当小赵半夜离开不告诉他,他起床枯等时;当他克制自己不折腾小赵,认命刷碗时;当他硬抢一半拉面,为知道小赵爱吃蟹黄稍微高兴时。谭总知道,自己已经开始动心,但他要让赵启平先说,当赵启平说“我还没想好”,他就放心了,因为赵启平说这话的前提对他有感情,所以他有底气,可以用手腕,把小赵扣在他身边。
    一个故事为什么好看?因为矛盾。
恋爱中的矛盾无非社会地位不对等,三观性格不合以及性生活不给力。
理由简单粗暴,但要看作者怎么写,怎么戳中读者的G点。
“谭宗明对他说,看,看这座围墙,这是我为你筑的。喜欢么?你看着我。我要你看着我,你为什么总是仰头看那块天?


于是谭宗明又把那块天空遮住了。谭宗明说,我要你只看着我。


连天空都遮住了。”
“他这么想着,心里就有些不好受,他性格里的控制欲又在蠢蠢欲动。赵启平的自由和他的占有,赵启平的自尊和他的伤害,早就在他们两个之间筑起冰墙。”
这是他们分手的理由,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被戳中,反正我被戳中了。
如果放在现实中,这样的矛盾无法调和,而在这里,谭总至今未忘情,他买了小赵以前的秘密基地盖别野(→_→),他在老外得手之前把小赵带走,他没有像商场上一样占先机先提分手而是留下来看他走——都证明赵启平这个人值得。
    小赵确实值得,他漂亮聪明,事儿少,独立自由,可爱,像林间一头漂亮而矫健的野兽,这样的人天生就招人爱。
其实老谭小赵原著的某些特性放现实里都要遭人诟病的,虽然放书里很有爱,放同人里——难为大大们洗煤球了。
小赵是有拧劲的,在新一更里,他说想试试……好吧flag已经立起来了(挥手绢)
总而言之,大家快来吃好吃的煎饼——哦不看文吧!
(ps:因为尚未完结,完结后再添感想,暂时先这么多)
默默表白大大。😘

评论(6)

热度(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