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蝉】】】

注意你的言辞,我会善用拉黑功能,想说难听的,私聊我要支付宝,二百块钱听一句。

长评《杜鲁门主义》

看到杜鲁门的长评


我基本上是虎躯一震的


这文卡到现在了


还有人惦记着呐?

ergirl:

很奇怪,在这篇文里,我更多关注的是明诚的成长和整个明家的人物描写。来来来挨个排!
    →_→先吐槽→_→蝉儿你是多喜欢由现在式推向过去时的描述手法啊(但是我喜欢,因为官方自带剧透)
    首先是姐姐明镜。
    如果说原剧中的大姐是长姐如母,那么这本书里,大姐更多情况下是一个端肃,温和的大家之主,她不再有我们所诟病的剧场版中的不足。她更多考虑的是家里的人要和睦相处,平平安安,外面的生意要顺顺当当。
    她愿意收留一个孩子,摆出排场给他撑起腰和脸来,甚至在发现明诚被欺负后诘问自己的亲弟。
    她给我的感觉像是《基督山伯爵》中的美茜蒂丝,勇敢,坚强,温柔,尽全力维护弟弟的荣誉和尊严。
    当她发现弟弟们的关系变质时,她没有失控地冲进房间(我相信大多数家长会冲进去把人拉开打耳光的),而是等他们出来,在这个过程里,大姐该是怎样一种心情,然而就在这样的时候,她还是想到,要维护弟弟们的尊严,如果她真冲进去,那么弟弟们这辈子都不要再抬起头了。
    她痛心,愤怒,饱受折磨的程度绝不亚于被分开的明楼和明诚。
    我最喜欢的一段是她接到明诚报平安的电话后就跑去厨房哭泣的情节,带着哭腔却严厉地喝令弟弟们回来跪小祠堂。
    我猜想的是,一开始姐姐是因为他们悖逆不伦才决定分开他们,那么后来,是怕他们有朝一日感情破裂,其中一人定会离家远走,与其如此,不如让他们关系淡了,还能好好当回家人和兄弟。
   
    明台
    明台负担了所有AU设定中调和剂,传话筒和电灯泡的戏份。
    当个喜鹊来回递消息,竹杠敲得咚咚响,会因为一时失言自责,会担心兄长的小少爷不能更可爱。
    明诚在和明台交流时是完全放松的,他能从小少爷的口风中探知家里每个人的近况,也能像真正的少年人那样,聊西装,足球,零食和智能产品。
    我很开心能看到一个努力备战高考,安安心心上学,高高兴兴恋爱,偶尔敲敲竹杠的单纯可爱的小少爷。
   
    明楼
    明楼在首章以沉默的形式走了个过场。在第二章就换了酒场浪子找乐子的形象,当然,找的还是阿诚哥,他毫不掩饰对明诚的缱绻和爱意,那是多么自控的一个人,却抱着明诚下楼,日常琐碎中也有许多亲昵行为。“他和明楼总在明镜眼皮子底下,一举一动实则都有被撞破的危机。无论是明楼房间里让人面红耳赤的性?爱,还是二楼走廊尽头颠覆理智的亲吻,亦或饭桌下偶尔秘密交缠的双腿,桩桩件件的秘辛,本来就应该知道迟早是瞒不过的。”
    只这两章,对比便天翻地覆。一个是无法掩饰情感的明楼,另一个是一语不发走开的明楼。
    我只能说,他是善于自苦的人。
    等他到了巴黎,小心翼翼地亲吻明诚的手,照顾生病的明诚时,才得以窥见他心内隐藏的感情。
    离别对于他们,是熄灭了火苗,煽动了狂焰。是无休止激情后,如多年的夫妻那样,温情脉脉,细水长流,抱怨一句不吸烟,不喝酒。
   
   
    明诚
    明诚是最亮眼的一个,因为他的成长贯穿了始终,在幼年时,明家给他庇护,让他衣食无忧,明镜给他撑起腰,而明楼,一点点养大了他。
    我的表弟和表妹曾长时间地在家里住过,我以我个人的经验发誓,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是最美好,最得意的事。你会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恨不得将心捧出来挂在他身上。
    我想他们之间的爱情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产生,所以明诚在明楼面前是恭顺的,而明楼对明诚,并未完全将他放在平等位置上,而是带点强势的,宠爱的意味。《杜鲁门主义》这一题目似乎也暗示了这一点,含有干预控制的意味,他说“去吧。”明诚再如何不舍,也要去到异国,独自开始。虽然在明家,他的眼界十分开阔,但到了异国,亲历亲为,脱离了庇护和爱人,他的独立人格和真正平等成熟的爱情,才开始生长。他调香,读书,打工,充盈自己的生活和精神,交新朋友,使自己不囿于原来的小圈子。
    希望阿蝉可以在下文中展现楼诚进化了的恋爱关系~而且当初诚哥去国离乡→_→似乎是种保护啊,快点揭晓吧~

评论(31)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